中拉联盟与洪都拉斯、墨西哥高校联合主办第九届世界木兰研讨会

来源单位及审核人:国际交流处 袁菊花编辑:李彦华审核发布:费思迎 发布时间:2023-06-02浏览次数:715

  5月29日至6月3日,第九届世界木兰学术研讨会在洪都拉斯举行,同步线上直播。来自中国、泰国等亚洲国家及墨西哥、危地马拉、洪都拉斯、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的植物园、科研机构、大学等20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。我校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邓小梅教授在会上作主旨报告。

 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“木兰科学、保护及文化”,由洪都拉斯国立林业大学(Universidad Nacional de Ciencias Forestales)、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(Universidad de Guadalajara)及中国-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(简称“中拉联盟”)等单位联合主办。

  研讨会上,来自中国、洪都拉斯、墨西哥、哥伦比亚、厄瓜多尔、多米尼加、哥斯达黎加、泰国等20多位专家作了精彩的学术分享。专家们围绕木兰科的系统分类学与植物地理学、细胞学与形态解剖学、分子生物学与植物化学、种质保存与保护生物学、生理学与生态学、栽培繁殖与新品种培育、木兰科植物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等问题展开学术研讨。中拉联盟推荐了3位中方专家代表作主旨报告,我校邓小梅教授是其中之一。她结合研究成果作了题为“木兰科珍惜树种的保护、研发及应用”的学术报告,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。

  木兰科植物有着“植物界大熊猫”的美誉,全世界共有16属300余种,其中我国产11属160余种,是名副其实的“木兰王国”。由于过度利用、生态环境恶化及其自身繁殖能力衰退等原因,许多木兰品种已趋濒危。中拉联盟有关负责人表示,联盟将继续发挥联盟力量,加强人才交流与科研合作,积极开展木兰科种质资源保护的人才培养及研究工作。


文图/国际交流处

返回原图
/